嗷嗷嗷

[全职高手][周叶]风情万种(48)

杜明和吴启被留下断后。杜明代师座跟来送行的乡绅依依惜别一番,正准备传令开拔,就见勤务兵拿着件睡袍跑过来立正:“营座!”

杜明正左看右看,顺手从桌上拿起叶先生忘了带的半盒烟揣进口袋:“犯什么傻呀,脏衣服还带着?”

勤务兵没说话,只是把衣服翻了过来。杜明眼睛一眯,雪白的浴袍里是一大片暗褐色的血渍。

吴启走进来的时候依旧是湿漉漉的,他已经湿了很久:“真是见了鬼了,整个塘的水草都捞光了,就是没有表!”

“见了鬼了。”杜明也皱着眉,“叶先生居然受伤了。”

两个烦恼着不知道该怎么交代的年轻军官跳上汽车,风驰电掣地一路追赶大部队。

 

鞋跟敲得地板笃笃作响,柳非拿着电报急急走进房间:“急电,一号首长撤离上海。”

王杰希伸手接过,柳非退了出去。

他匆匆扫了一眼电报,皱眉想了很久才开口道:“通知,告君莫笑。”

坐在屋子一角的高英杰开始记录。

“量力而行。”

高英杰抬起头,眼神里有掩盖不住的疑惑。王杰希却没有跟他多解释:“你去把这个消息发完,我们也准备撤离。”

有些事刘小别即使不明白也会自觉不去问,但高英杰不是刘小别:“不是说找到那个叛徒了吗?只要把叛徒处决,他就没法指认我们了。量力而行是什么意思?”

王杰希说:“那边人手不够,一个人行动太冒险。而且……”

高英杰认真地听会长说话,王杰希却停了下来。他挥一挥手,让高英杰出去了。

有些情报还不能确定真假。比方说张佳乐传过来的那一则,关于叶修在去天津途中被追杀导致受伤的消息。

张佳乐未必确认叶秋就是君莫笑,他只是觉得陶轩追着叶秋赶尽杀绝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连唐昊都对叶某人的下落了如指掌……这事就有点蹊跷了——叶秋自己就是特务老祖,反侦察能力不至于这么菜呀。张教官的敏感度一向不低,他也知道直接问唐昊肯定问不出来,就随口套了他的机要秘书小赵几句。

但凡能做到兼顾机要和秘书的都是一等一的心腹了,知道的比别人只多不少。这一问还真的被他骗出来了。

复兴社的一名社员潜伏在一旁跟踪周泽楷部时,发现了疑似叶秋的踪迹,他当然不敢怠慢,立即叫另一名社员开车出去把情况报给了上海。而留在原地的那一个却看见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围杀。

这份报告第一时间递到了唐昊手上,唐昊只看了一眼就丢给赵禹哲归档。在他心里,无非是姓陶的那伙人心里有鬼,非要把人弄死才安心罢了,而叶秋死不死与他都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为此,唐昊还特意去了一封密信给随军云南的同学邹远,狠狠抱怨了一大通上面的人勾心斗角,害得他做个事都束手束脚,生怕不小心踩进坑里。

邹远的回信很快,厚厚的一叠,且他在军中,可以直接走军用渠道。信里提醒唐昊不要冒进,做事三思而后行。还委婉地劝他不该为了陶轩一个外人跟老师置气,白白便宜了对手。

邹远说的对手自然是同样大权在握而且最近越来越狠的孙翔。唐昊这两个月偃旗息鼓不再乱来,孙翔却疯了一样逮捕了一大批“疑似共党”,其中不乏达官显贵。因此闹得天怒人怨,警备师令部里坐了一堆求情的、送礼的、打听消息的人,还有干脆是拿了南京的手令来叫立即放人的,害得李轩都只能出去避风头,有家不能回。

上海警局却一片腥风血雨。被唐昊当场揍一顿的陶轩躲了两个月的羞,这时也不得不出面了,他正指着孙翔骂:“你当别人眼都瞎了?谁看不出来你就是想讹一笔!缺多少钱我给你!风尖浪口上还来这套!快把高司长的妹夫放了!”

孙翔却一反常态顶住了压力。钱倒是来者不拒,就是不肯放人。

光拿钱不办事,这可怎么是好!陶轩被他的短视气得在屋子里团团转,这时却有消息来:“科长,申报有个副总编叫肖时钦的,打电话来说他们报纸想要就最近的政治事件采访你。”

坐在沙发上的孙翔摸了摸下巴:“小事情?什么怪名字?不见!”

秘书拿着一叠材料刚要走,孙翔又把人叫住了:“等等,你去问问他认不认识晶报的人……不用问了,这些文化人都互相认识,他肯定知道。叫他下午来。”

秘书走出去,陶轩没好气地问:“晶报又出什么事了吗?”

孙翔惊讶地看他:“你最近没看晶报?名伶泪啊!”

陶轩气得摔门而出。

下午三点一刻,肖时钦如约到访。

孙翔把穿衬衫马甲,口袋里别着一支钢笔的肖总编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你们干嘛都爱戴单片镜?不累啊?”

肖时钦立即预感到这次交流会非常艰难。但是他不得不来,报社的首席记者被孙翔当做共党关进了警备司令部的大牢。关进巡捕房他都能想办法,警备司令部这种法外之地他是绝对伸不进手了。

他轻轻咳嗽了一声:“孙长官,我这次来是……”

孙翔靠在沙发上摆摆手:“你知不知道生灵灭是谁?”

肖时钦感觉到谈话根本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但是他身负重托,尤其是他们的首席记者是个热爱批判现实的自由放飞派,根本不是什么共党,要是被处置了也太荒谬。

肖时钦只能顺着孙翔的话往下说:“不知道。孙长官,我们报社的记者被你的人抓起来了……”

孙翔满不在乎地看了他一眼:“所以呢?”

肖时钦叹口气:“那位记者是个奉公守法的人,对国家和人民一片真情,绝不可能是什么共党。”

孙翔思索了一会儿,忽然点头道:“肖总编,你说得对,大概那些蠢货又抓错人了。”

肖时钦被他说得一愣,没想到他口风一转:“依我看,只有肖先生这样勇敢的人才配做共党。”

肖时钦立即正色道:“孙长官实在谬奖了,像在下这种小人物就只能写写名伶泪这样的风月故事换点稿费……”

正想翻脸的孙长官先是一怔,随即绽开一个热情笑容,还站了起来:“生灵灭先生,请坐。”

他难得待人这样客气,亲自为肖时钦倒了茶。最后殷勤地凑过去:“肖先生,文雨这病很久了啊,会死吗?这部小说里的人物应该都是有原型的吧?我觉得周……云少帅这样的男人穿军装才好看,你应该多让他穿军服,少叫他说话。还有他的那个未婚妻,也太刁蛮了……”

肖时钦陪全上海都认为已经疯了的孙翔谈了一个下午的人物构造和剧情发展。离开的时候,还带着满满一信封的压惊费和一个失魂落魄的大记者。

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见到高英杰时,他从怀里掏出了准备赎人的支票:“带回去吧,没用到。”

“我马上就好了肖先生。”擦着报社玻璃的高英杰机警地看了看左右,迅速把纸塞进了怀里,“这就走。”

肖时钦一把拉住了他。

高英杰惊讶地看着肖时钦,听他压低声音说:“告诉王杰希,我在老地方等他。”

高英杰愣了愣:“可会长已经……”

肖时钦急促地:“叫他本人来!”

 

天津郊县的一个小村落里,苏沐橙摘下耳机:“量力而行?”

收拾剪刀和针线的安文逸冷淡地瞟了病号一眼:“怎么行?人都快死了。”

叶修躺在床上挥了挥手:“严肃点,开会呢。”

苏沐橙担忧地嗔他:“都叫你不要一个人行动了。现在敌人都针对你,还乱跑。幸亏小安在,不然怎么办?”

方锐嘿嘿一笑摩拳擦掌:“我也是医生呀,我来!放心好了!”

“是是是,你还是电工和银行经理呢!”苏沐橙不理他了。

安文逸用视而不见的态度鄙视他。

 “开会吧。”农夫模样的伍晨进了屋,摘下草帽给自己扇风。

他们落脚的地方是一间牛棚,四处透风。这也是天津地下交通站最后一个电台的隐匿点。

站点负责人伍晨向屋里仅有的四个人介绍情况:“形势非常严峻。除了叛徒造成的损失,今年以来日本特高课已经针对我们搞了十多起破坏。近来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评论(38)

热度(739)